共“沐”书香,分享“悦”读 ------基础教学部举办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营造教学文化氛围,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养,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处主办,基础教学部承办开展了第12期教师读书会活动。

621日下午,第12期读书会在基础教学部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读书会由办公室主任迟枫主持,教师孙大鑫老师担任领读人,教师钱媛媛、吕宝华担任共读人,基础教学部全体无课教师参加了此次读书分享会。


本次读书会选取的书目为朱永新先生的《走向学习中心---重新定义教育》一书。未来30年,教育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如何培养下一代,才能使他们适应竞争更为激烈的社会?教育资源如此之多,如何优化教育选择?

在本书中,朱永新教授调研了国内外优秀的教育机构,和读者分享未来学习新趋势——走向学习中心。此学习中心,即未来的学校,将是一个学习共同体,学习时间会逐步弹性化,完全以学生为中心、以学定教的个性化学习将成为主流;未来的教师也将成为自由职业者,适应“人机共教”的教学模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逐渐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使学习过程更轻松,更贴近学生的个性和认知。

该书“未来已来”“能者为师”“课程为王”等章节,依据教育发展大趋势,指明了老师们的努力的方向,坚守初心,强化学习,提升自我。钱媛媛老师以”能者为师”为关键词,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里,传统意义上的教师已经并非是唯一正确答案的提供者,“明星导师+智慧辅导者+助教式教师”将构成未来教育的师资网络。吕宝华老师以“紧跟趋势,与时俱进”为题,认为走向学习中心应该注重生命教育和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



读书分享期间,老师们踊跃发言,氛围热烈,最后,南敬实院长结合朱永新教授的理论,对分享会做了总结,无论是未来学校还是未来教育,都需要我们每个老师明确自己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形式,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学习知识之外,更需要教会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与书籍携手同行,开启教育生涯的心灵之旅,那么,以后我们的课堂都将充满智慧,我们的教育将一路书香。读书百变,其义自现。相信读书会的开展,能够有效地促进基础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老师们均表示,今后要坚持常态化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更好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