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 赋能课堂┃基础教学部举办“从XIN出发,大学外语教师的教研相长”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3-10-25 浏览次数:10
 


寓教于研求真知,教研相长会有时”为了更好地提升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达到“以教促研,教研相长”的目的,1024日下午,基础教学部特邀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金胜昔教授来我部开展教学沙龙。金教授多次受聘担任吉林省教师讲课比赛和大学口译大赛评委,经验丰富。本次活动在会议室举行,由邱鹏程副主任主持,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以“从XIN出发,大学外语教师的教研相长”为主题,金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直面外语教师的困境。从发展规划不清、申请项目难立、论文发表无期、讲课比赛无果等几方面为我们分析了当下英语教师们所面临的困境和原因。第二、影响外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七大因素。其中包括切实合理的教学目标、恰当可行的教学设计、丰富多样的教学材料、灵活合适的教学技能、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科学有效的教学评估、及时深入的教学反思。金教授从多维度为我们做了经验分享,并强调了大学英语教师需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意识,加强英语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第三、从“新”出发,教研相长。金教授从自身的教研经历和讲课比赛为例,从新思维、新选题、新理论、新方法、新工具等方面为老师们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告诫各位老师:每一次的尝试,都是一种经历,年轻教师启动科研要做好规划,多积累语料素材、多沉淀理论知识、多和同事交流切磋,坚持下去,总会有所收获!

最后,金教授和教师们就大学英语课程和教学比赛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给予了专业化的指导和建议。

此次教学沙龙在轻松有序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活动的举办,为教师搭建了专业发展、信息沟通、思想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老师们一致表示收获颇丰,期待以后有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教科研的道路长且艰辛,但立志必将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