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卟啉的世界”-------吉林建筑大学石莹岩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10
 


202164日,吉林建筑大学石莹岩教授应基础教学部邀请,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卟啉的世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教研室主任姚秀芹主持。化学教研室教师张伟、代雨航以及城建学院给排水工程与科学专业19级和20级学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石莹岩教授为吉林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吉林省化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10篇,EI检索11篇,核心期刊6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地市级项目3项,制定省级地方标准2项,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

 在讲座中,石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卟啉,卟啉单体分子和聚合分子的制备,卟啉分子的性质与表征,卟啉分子的应用。从查阅文献提出研究问题出发,经过设计实验合成卟啉分子,再到运用先进的仪器分析手段,如电子光谱、红外光谱、光电压光谱、荧光光谱、核磁共振等对合成的卟啉分子进行表征,最后根据表征的性质确定在不同领域内的用途,如卟啉分子在水处理领域中的应用。

 在讲座最后,石教授针对当前大热的疫苗问题,向同学们普及三类新冠疫苗的不同之处,为何我国要投入巨大来研究和推广常规的灭活疫苗,以及正视在新冠疫苗领域与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差距,深刻体会到作为科研工作者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告诫同学们“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通过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的科研之路指明了方向,成功地调动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聆听讲座的所有师生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