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背景下凝聚态物理学现代与未来技术 -------基础教学部专题讲座报道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10
 


2021615日下午,在基础教学部五楼报告厅基础教学部邀请到李金华教授为我们开展了题为学科交叉背景下凝聚态物理学现代与未来技术》的专题讲座

李金华,女,1977年出生于吉林省柳河县。李金华教授于200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7月至今在长春理工大学理学院任教,现任物理系系主任,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2009年评为副教授,2011年评为博士生导师2011年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访学。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东北地区委员,吉林省物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放光分会会员、吉林省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发光学会会员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纳米材料生物传感与检测创新团队带头人。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吉林省科技厅等项目30余项;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十三五规划交叉1部;获吉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两项。

将物理融入生活是学习物理知识的一个重要实践。而未来技术是指以前瞻性思维、超越现实、持续探索、不断推进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属于未来科技的技术。202051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育部决定在高等学校培育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加强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研判,瞄准未来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春建筑学院为提高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了一系列专家讲座。为我校学生了解现代和未来科技提供了平台,同时为我校教师与高水平的专家搭建了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因此开展本次讲座非常贴近教师以及学生们的实际需求。

首先,教授从未来技术的概念、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大学物理中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李教授从浅入深,从理论到实践,通过列举生动的例子为学生们详细阐述。为我校教师如何将生活中的例子与课本内容相结合提供了有利帮助。其次,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美国发表的《2016-2045年新兴科技趋势报告》,认为先进材料是未来科技的关键。她形象的将未来技术发展态势类比为交互赋能-集体跃迁-受激辐射的过程。并且重点介绍了基于学科交叉的未来技术的举例。针对生活中常接触到的事物做出了物理学的基础解释李教授讲述了凝聚态物理学研究范围与凝聚态物理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通过介绍了不同器件的物理学史讲解了物理学的应用原理。最后,李教授讲解了物理学与医学的结合。通过讲解实验过程,简单清晰的将物理学与医学的交叉内容呈现给大家。教授结束讲解后学生们踊跃的参与到了与教授的互动中去,对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解答。

 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教授讲解内容通俗易懂,语言幽默风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讲座过程中老师们仔细聆听,认真笔记,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而学生们对未来技术,物理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