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王玫教授莅临我部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次数:10
 

2019917日,王玫教授为基础部全体教师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国外通识教育现状研究》的学术讲座。

    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一个国家实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是实现国家科技创新与提高文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在今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高等院校都将把国际化作为建设高水平院校、提升办学能力的重要手段。基于这一现实意义,王教授通过对世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现状、模式、实现路径、发展策略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存在的利弊分析,并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通过沿线国家区域对高等教育的财政投入、人才需求状况及中国与沿线国家区域高等教育合作情况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现状,提出高校实现教育国际化的指导性建议。最后王教授分析介绍了美国、台湾和国内中外合作大学科学、系统的通识教育及博雅教育体系和课程,并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我校基础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鼓励全体教师为培养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再接再砺。

王玫教授本次讲座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拓宽了教师们的视野。讲座资料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具有哲理,老师们均感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