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举办应用数学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5-18 浏览次数:10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校的学术交流,2017516日,基础教学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吉林省数学建模学会副秘书学长、空军航空大学教授---付德友教授做了主题为现阶段工科院校应用数学与应用人才培养专题学术报告。

付德友教授的讲座在基础报告厅举行,我部数学教研室、制图教研室、物理教研室、化学教研室的教师和300多名各分院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对于这样的学术讲座,师生们听后普遍反映良好,深感收获颇丰。讲座上,付德友教授第一个问题应用数学的产生讲起,通过人类与自然斗争的进程与应用数学发展的关系的紧密性来阐明应用数学在人类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到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从经济学科到天地生化物的各个学科,从草绳记数到核磁模型等等方面阐述了应用数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付德友教授讲授第二个问题是结合我院建筑类工科院校学生的实际特点展开的,在介绍应用数学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付教授精选了建筑类专题的数学模型进行学术报告。讲授的第一个模型是建筑类门窗玻璃散热模型,本模型紧贴建筑房屋保暖工程需求,通过精确地的优化计算表明单双层玻璃的保暖上的差异,使参会的学生对数学在建筑上的应用有了更新的认识,提高了对本专业的学习积极性。通过简单明了的讲解深刻分析了应用数学与建筑类人才培养的紧密关系,鼓励同学们学好数学课程成为应用型人才将来报效国家与社会。

付德友教授的第三个问题是应用数学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系来阐述的。通过分析应用数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来阐明应用型人才培养应该注重数学学科应用型教学,注重数学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的结合。

会的300多名老师和同学对付德友教授的报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讲座中同学们领略到了名师的一种思想深度,使我部师生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受益匪浅。多数同学会后表示要好好学习应用数学课程,掌握好服务社会的本领。会后付德友教授与数学教研室的全体老师进行了座谈与交流,付教授对目前我院重视应用数学课程教学,开设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课程给予很高的评价。我部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开展中,将会更多更好地开展学生讲座,为学生们提供全面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