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专家讲座,为教师撰写论文指点迷津-----基础教学部专题讲座报道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10
 

 

201745日下午,在建筑与规划学院报告厅,基础教学部邀请到董才生教授为我们开展了题为«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与课题申请书»的专题讲座

董才生教授现为吉林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吉林省拔尖人才,吉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提名,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师从世界著名经济社会学家林南教授)。近几年来,主要从事社会政策学、社会福利理论、经济社会学、现代社会理论、社会信任和社会信用理论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10多项(包括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共获资助资金一百多万元,在《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近60篇,其中1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吉林省社科联优秀成果奖、吉林省社会学学会优秀成果奖多次,应邀为《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撰写时事评论和内参10多篇。

科研水平是衡量高校师资队伍质量的重要标准,发表论文与申请课题是教师在科研领域中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是高校教师的必备素质之一与教师的职称、学术研究等息息相关。因此开展本次讲座非常贴近教师们的实际需求,为我校教师和高水平的专家搭建了面对面的交流平台。

首先,董教授从论文的主要特征、论文的主要构成论文的写作几个方面进行论述董教授从浅入深,从理论到实践,通过列举生动的例子为老师们详细阐述。为我校教师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论文提供了有利帮助。其次,董教授认为追求创新性是学术论文的核心所在。他结合自身的经历,阐述了论文应如何寻找创新点,在他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等问题。并且重点针对文献综述做出了具体讲解,并结合教师们的实际情况给出建议。除了对各部分论文的写作要求,董教授还强调教师们应具备学术创新精神,要紧紧围绕当前与社会实际内容息息相关的事件进行研究,倡导广大教师培养问题意识、理性的批判意识,并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和可操作的研究内容,以提高论文质量。同时,告诫教师们要保持原创性,忠于他人的研究成果,切记剽窃。最后,董教授讲述了如何撰写课题申请书。在董教授结束讲解后,教师们踊跃的参与到了与董教授的互动中去,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董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解答。

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董教授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仔细聆听,认真笔记,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师对今后如何撰写高质量论文和课题申请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